女兒十歲這一年,好像照射了哆啦A夢的進化燈一樣,成長之快,超乎我的想像。

不再像小Baby那樣,時時要餵奶、換尿布,或抱或揹的帶在身邊。

也不再四處爬來爬去,搗亂一切,讓我念著她何時能學會走路。

會走了,在呀呀學語了,成天為什麼為什麼的,就像是隻九官鳥一樣,學人精聒噪的要命。

總是期盼著她快快長大,一晃眼,十年過去,女兒已是個超過我一半高度的女孩了。

小女孩學的多、看的多,漸漸的有自己的想法,開始會嫌父母管的嚴格,認為大人都不懂小孩的心裡。

看我擺著臉糾正她的學校作業,會跟我哭訴為何不能像小時候那樣疼她,是不是不愛她了。

為人父母也曾經有過童年,怎會不明白孩子的想法。辛苦的養育,愛又豈會有所保留。

我告訴她說,妳是媽媽最愛的人,這世界,沒有人可以和妳相比,但愛妳卻不能溺愛妳。

望女成鳳無非是父母的冀望,在快樂學習與快樂成長兩者之間的平衡點,如何拿捏實在是門學問。

我很八股的告訴孩子,不能挑食般的只選擇自己喜歡的,否則勢必拘限自己的未來。

但十歲的孩子如同童年的我一樣,又豈能明白父母心,唯一不同的是,我沒有以愛為名行打罵教育。

女兒十歲這一年,我彷彿落後了一大段的進修科目,對於要跟上女兒的成長腳步,顯得有些吃力。

現代孩子的發育期來得早,似乎叛逆期也不遑多讓。

父母這身份不好當,除了要十項全能,還得身兼心理專家懂孩子的心,若不進階多學點,唯恐來不及接招吶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幸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